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加强合作构建一流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

全国司法厅局长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6 06:5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上海9月5日电 记者余东明 赵婕 张海燕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致贺信。与会的各省市司法厅局长们在聆听了贺信后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加大涉外法律服务制度供给,加快法治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合作,努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坚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述了法治对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作用,充分表达了与各成员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始终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积极参与国内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推动提升自主性开放水平和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同时积极倡导“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领域扩大开放,使涉外法律服务的政策机制越来越开放、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合作方式越来越多样、合作功能越来越强大,更好在国际场合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为国际法律合作贡献“上海样本”。

  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关切,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也为上合组织成员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深化法律合作,阐明了基本原则,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坚持立足湾区、面向全球,率先成立省一级涉外法治建设统筹协调机构,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发布行动方案,出台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广东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锚定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用好省级层面的涉外法治统筹协调平台,突出涉外法律服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两个重点,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对外开放。

  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晓伟说,习近平主席贺信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对于以法治方式促进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苏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创新构建“一中心一联盟一平台”境外法律服务体系,在服务推动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积极探索建设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以高水平涉外法治护航江苏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江苏力量、展现江苏担当。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增胜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为下一步持续开展法律服务领域务实合作的法治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落实贺信精神,不断加大涉外法律服务的制度供给,加强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机制,主动应对涉外业务快速增长的现状,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不断激发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推进涉外贸易业务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凸显法治的服务保障护航作用。

  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崔永洪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贺信后深感振奋。十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通过法律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各成员国共同繁荣。黑龙江省司法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统筹发挥仲裁、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职能,持续深化与东北亚区域国家法律服务领域的务实合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更完善的法治保障。

  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立足“两个大局”,坚持胸怀天下,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陕西是古丝绸之路起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枢纽门户、中国向西开放的内陆前沿,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举办2023欧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商事法律服务分论坛为契机,加大涉外法治研究和法律业务交流协作,培育壮大涉外法律服务业,全力推动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努力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磊说,海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大力弘扬“上海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的优势,用足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在律师、公证、仲裁、调解、司法鉴定等领域探索制度创新,并试点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努力打造更高水平开放的涉外法律服务“海南新模式”,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把海南打造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示范地,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